English

以生命传播文明

——记援藏干部任国庆
2000-07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石永红 无锡日报记者 薛中卿 赵晖 我有话说

如今的西藏,几乎每一个城镇,大多数乡村,都已经能听上广播,看上电视。从外部世界传来的信息,大大开阔了藏族群众的眼界。

这一切,都令曾经在西藏工作了21年的援藏干部任国庆异常欣慰。尽管他现在因身患癌症而被迫离开在西藏的工作岗位,尽管他已经清楚地知道自己可能已经没有病愈的希望。但他依然牵挂着自己曾经倾注了半生心血的西藏广播电视事业,牵挂着在西藏实现广播电视“村村通”的目标……

“为了把山南的广播电视网建成,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工地上。”

1979年5月,时任江苏省无锡市广播事业局党委副书记、副局长的任国庆,主动报名加入全国第一批援藏干部的行列。尽管这一年他已经47岁,是无锡市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,妻子胡惠文又患有多种疾病,体质虚弱,家中还有3个未成年的女儿,但他没有过多地考虑这一切,而是毅然将户口、档案、粮油关系全部迁至西藏,从秀丽的江南水乡踏上了艰苦的援藏路途。

进藏之后,任国庆担任西藏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。到达山南地委所在地泽当镇的第一天,他就发现这里没有电台,更没有电视台。山南地处西藏反分裂斗争的前沿,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任国庆意识到,创立和发展广播电视事业,早日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送到西藏农牧民当中,使他们了解党的民族政策、宗教政策是当务之急。上级部门决定指派任国庆兼任地区广播电视局局长,专门负责此项工作。

在经济条件极为落后的西藏筹建电台、电视台,困难可想而知。为采购大量广播电视器材设备运进山南,任国庆多次乘坐汽车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,严重缺氧使他呼吸急促,头晕得天旋地转。当时的山南地区还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,全是坑坑洼洼、崎岖险峻的山路。往山南地区及各县运送设备,每一次都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。有一次运输途中下起了大雪,汽车在山梁上转弯时因路滑紧急刹车,汽车后轮已有一半悬在了空中,把大家吓出了一身冷汗。任国庆却依然鼓励大家坚定信心,一定要把电台、电视台建成。

在安装山南地区电视转播台铁塔时,任国庆每天都要山上山下来回奔波十几趟,一次由于走得很急,刚爬上半山腰,他就感到气喘不过来,胸闷得痛苦不堪,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。大家连忙扛来氧气瓶为他输氧。任国庆苏醒后,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,他却紧咬牙关爬起来说:“为了把山南的广播电视网建成,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工地上。”

“在我们的心目中,应该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。”

在任国庆和全局同志的努力下,1982年国庆节前夕,山南电视转播台开始试播。任国庆组织人力在泽当镇附近的高山上搭起一个帐篷,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将一台发射机和相关设备装配好,又派人在镇上的学校、商店、街头放上几台电视机。当电视屏幕上终于出现了声音和图像时,泽当镇轰动了,男女老幼欢声笑语,许多农牧民从外地骑马赶来看热闹,藏民们像过年一样高兴。这是全西藏第一个地区级电视转播台。

随后,任国庆又着手筹建山南地区所辖12个县的电视转播台,并积极筹建山南地区电台和电视台。1984年,在任国庆领导下,山南地区建成了西藏第一个地区人民广播电台,1985年又建成了全藏第一个地区电视台。这两项成果,均被列为西藏改革开放20年重大成就。1985年,广电部授予任国庆“广播电视系统优秀工作者”光荣称号。

在电台、电视台建成后,任国庆时刻关注着广播电视的播出情况。他总是盯着自己那台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,或者凝神听着收音机,监视监听播出质量。一天早晨,山南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沙山山顶值班,不慎将原本6时55分的开机时间延误了5秒钟。没想到,10多分钟后任国庆就登上山,询问迟播的原因。他告诉开机人员:“迟播一秒钟就是失职。”从此,这位开机人员再也没有误播过。

原山南地区广电局副局长达娃卓玛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:一年冬天,山南广播电台的设备坏了,电台顿时没有了声音。正当大家紧急查找原因时,任国庆一头闯了进来,头上挂满了“冰晶”。原来他正在家里洗头,听到广播停了,顾不上冲干净就冲到台里,指挥大家排除故障。他说:“在我们的心目中,应该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。”

山南地区的电台、电视台建成后,十多万藏族农牧民能够及时收听、收看到广播、电视,党的各项方针政策、自治区的各种工作安排都能及时传播到农牧民中。

“我是共产党员,能为西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,是我应该作的奉献啊。”

任国庆是江苏省首次212名援藏干部中最后一个从西藏返回江苏的。1987年,任国庆调任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厅办公室主任、厅党委委员。在这里,他是大家公认的“老黄牛”。

任国庆常常说:“西藏的资金来之不易,我们没有理由浪费一分钱。”为了给国家节省费用,他想方设法使厅里一口废弃的深水井重新启用,让大家喝上了合格的深井水。广电厅从北京购回一批重要发射设备,他不顾年近花甲,亲自带队,穿越唐古拉山,硬是沿青藏线将这批设备运回拉萨,耗时一个多月,节省了5万多元费用。

1995年,任国庆办理了退休手续。家人以为这下他可以回无锡安度晚年了。然而,任国庆又一次选择了留下来。他被返聘担任西藏广电厅成都物资转运站站长,并担任广电设备分厂厂长。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提出全国广播电视村村通的目标后,他带领大家为西藏广电厅创下了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。而他自己为了节约费用,却不住西藏广电厅为他购买的住房,而是把这套房子作为广电厅的接待用房,自己住在简陋的平房里。

在做好本职工作外,任国庆还时刻关注着山南地区农牧民的生活。作为援藏干部,他几乎每年都要参加扶贫工作队,足迹踏遍山南地区的山山水水。他说:“我热爱西藏这片土地,更热爱纯朴的藏族百姓。”

1985年春天,正在下乡的任国庆听说一户农牧民家的房顶被狂风掀落了,他立即骑马翻过几个山坡,气喘吁吁地赶到那个村。村民平措大爷这时正身患肺炎卧床不起,在寒风中受冻。任国庆立即掏出身上仅有的几十元,让人送平措老人去医院看病。接着,任国庆又和村里人一起,直奔县城运回油毡、木头等材料。他顾不上疲劳,和附近几户村民一起帮助平措家修理房顶。当任国庆在房顶上压好最后一块石头走下来时,这家人齐声道谢。

原山南地委宣传部长、现任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党委书记格桑坚增说,任国庆对待农牧民就像春天般的温暖,他在扶贫时总是一心惦记着农牧民的生活,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,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,结下了深厚的情谊。藏民抱病在床,他主动送去药品并帮助照料;当地没有医生,他选派一批农牧民赴拉萨培训,拿不出路费的就由他出;看到一些人家的孩子没钱上学,他总是送钱给这些孩子买学习用品;每月的面粉、食油的票券补贴,他几乎都送给了藏族群众……几年里,任国庆为当地农牧民捐款捐物近万元。

去年11月,任国庆又一次进藏出差,途中他突然感到双眼视力急剧下降,抹了点眼药就又投入工作。两个多月后,他几乎双目失明,才返回无锡医治。回无锡后的第二天,他便被确诊为食道癌,且已到晚期,癌细胞已扩散到全身,导致眼部失明。就在这种情况下,任国庆仍由家人陪同,返回成都交接工作。

现在任国庆正在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。他积极、乐观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医护人员。他告诉家人:“没有去过西藏的人,可能很难理解我们援藏干部对西藏那份特有的感情。我们何尝不思念家乡,思念家人,但西藏人民太需要我们了。我是共产党员,能为西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,是我应该作的奉献啊。”(新华社南京7月21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